•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详细内容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医者初心——深圳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院参加粤港澳口腔医学教育联盟佛山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6-06-17 13:20:3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6年6月15日,由粤港澳高校口腔医学教育联盟主办、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在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顺利举行。深圳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瑶以及学生代表全程参与本次活动,通过口腔义诊、健康科普、课程思政研讨等形式,推动专业实践与思政育人深度融合。

上午十时许,活动在南山镇工人文化宫正式开展。活动现场,师生们为基层一线工人及周边居民提供口腔健康检查、常见口腔疾病咨询、正确刷牙方法演示等服务,还通过趣味小游戏的形式让大家在轻松互动中掌握口腔保健知识。义诊活动不仅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口腔医疗资源,也使医学生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基层医疗卫生需求的理解,厚植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医者情怀。 下午师生们前往南山镇初心学堂及科普馆参观学习。初心学堂是为纪念中山医学院陈心陶教授而设的红色教育基地。上世纪50年代,陈心陶教授扎根三水南山镇疫区,带领群众成功消灭血吸虫病。学堂通过历史照片和实物展陈,生动再现了“为人民做学问”的科学家精神。师生们深刻感悟老一辈医学科学家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进一步坚定了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

参观学习完毕后,课程思政研讨会在初心学堂顺利举行。来自联盟各成员单位的教师代表围绕“口腔医学课程思政建设路径”“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融合创新”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学院王瑶老师以“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建设——口腔预防医学课程社区口腔健康宣教实践”为题,分享了学院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开展口腔健康宣教实践的经验。


研讨会后,粤港澳口腔医学教育联盟师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初心学堂前举行。该基地的建立,标志着联盟在推动课程思政实践育人方面迈出坚实一步,将为未来开展更多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思政教育活动提供重要平台。

微信图片_20260616094820_594_5857

本次活动是粤港澳高校口腔医学教育联盟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通过将专业实践与红色教育、基层服务相结合,引导广大口腔医学师生在“行走的思政课”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医者初心。深圳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联盟各单位的交流合作,持续探索口腔医学课程思政与基层实践融合育人的有效路径,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堪当大任的口腔医学人才。

拟稿: 王   瑶

初审: 叶岚岚

复审: 张   杨

终审: 邓永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